Purin

自娱自乐自言自语自译自存

堂本刚FMB20180310

正在收听bayfm的大家晚上好,我是堂本刚,FMB开始了。
 
今天是3月10号,明天是3月11号,距离2011年的3月11号的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了7年了。关于这次地震我也在这广播里谈了很多,无论过了多少年都一样,说到底,这是发生在自己国家的事情,还是会想很多。即使不是自己出生长大的城市,比如,虽然我耳朵生病了,但也有只有这种情况下才能领悟的事情,不经历就不明白的事说终究还是有的。所以如果太过轻率,心里明白事情的严重性,也很难想到合适的字句,但如果有贴近灾民的机会我也想贴近,我当时也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有就是尽量不要再添麻烦,一边细心注意着别人的情绪一边和大家谈话。要收起个人情绪,虽然发生了很多事但最后还是提出了可行性和计划。像是办live、再来就是给灾区送去笑声,做了各种事,其实就算不是独自一人也有更多想做的。产生了许多特殊时期限定的想法,毕竟谁都不希望这种事再发生,所以作为创作者非常…怎么说呢,会风化的,所以想以某种形式留传下来。即使是我的故乡发生这种事我也会这么做,不会因为非自己故乡就采取别的方式,在向国外等等的各位传递信息的层面上,果然还是会有人承担起记录的任务,录像记录的人等等各样的人,所以我希望我也能留下些什么,做了很多。不过不可思议的是那时听的歌现在不想再听,也有这样的。
 
广播名nozomi桑的来信【大地震快7周年了,地震那天我在福岛县沿岸,因为想在故乡养育孩子所以刚从关东回来,热爱的故乡就消失在地震海啸核电事故中,对没有能回去的地方感到十分痛苦。我不仅失去了故乡,还逃避了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听了从前喜欢的歌就会唤醒地震前的回忆,想回到从前、问为什么现在这么痛苦,负面情绪开始摧毁宝贵的回忆。我怕连回忆的失去,所以一直没敢听刚君的歌,想跟你讲声对不起。但现在我被刚君的歌救赎了,听到你的声音我就鼓起勇气,想回去从那之后就再也没回过的故乡看看,接受现实向前看。任性点说,希望你能在我这个胆小鬼背后推一把。】
 
——还跟我说了谢谢、说喜欢我,真是太感谢了。这个呢,在这种时候,站在对方立场思考的人和置身事外的人差别非常大,待在后者聚集的地方心里真的很难受的。所以,经过这次地震,避开我的音乐,还跟我说了对不起,如果不想听就不要听了,我的歌不是写出来让人难受的,需要的时候再听就好了。虽然我现在读这封信不能完全理解你的感受,但我尽量理解,对照我的经验尽力贴近你的感受,所以你也随着自己感觉走就好了。你说如果你感到害怕希望我能推你一把,但我觉得如果不想去的话就不去吧,人生只有一次、身体健康最重要这些想法在脑中一闪而过的话,去福岛会难受的话,面对、克服、前进的时机总会来临,趁着这个时机再去不是挺好的嘛。如果现在不去以后一定会后悔的话那你就绝对去比较好吧,后悔也有种可惜的感觉。像我耳朵的情况也是,有些事做不做都行,我都做了。本想做的事却没做以后再后悔也没意思。所以要是觉得这样能给自己希望,那就回去看看,吸收各种东西也挺好。但若是在那里再一次迷失自我变得痛苦,就可能还是时机未到。所以我觉得还是你自己决定吧,下定决心。我读着大家的信,常常想如果我的故乡也遭此难时我会怎么做,今天读完信果然还是很难过,如果自己故乡发生这种事的话,但也有即使变成废墟想在那里生活的人、有离开的人、有迷茫不知怎样是好的人、也有决定回来的人,会有各种各样的人的。这就跟恋人和恋爱方式一样,有因为喜欢因为爱就在一起的人、有分开了之后又烦恼的人、也有下定决心在一起这样回归型的人,像恋人一样的感觉,非常辛苦。但其中有强大的东西,所以慢慢思考这份强烈的感情也是很好的。当时我投入了很多情感写的歌,这首因为母亲的眼泪而写的歌,对于为什么会写出这首歌我自己也是不懂。点缀着歌词的“国”这个字和词语,现在看来也不可思议。请听2011年4月发售的《縁を結いて》吧~
♪《縁を結いて》
 
堂本刚和FMB,继续给各位介绍来信。春天快到了,所以募集了关于到春天就会想起的事。
maruppe桑的来信【我到春天就会想起事就是刚桑的生日。今天过39岁生日,到了30代的最后,刚桑有什么感觉呢?有到了30代最后想提前做的事吗?4月10号想送给刚桑饱含爱的生日快乐祝福。】
 
然后是maki桑【我到春天就会想起的事就是2006年Endlicheri☆Endlicheri在横滨举行的live,我当时还是十代下半期,订了票,预约了夜行巴士,第一次一个人从大阪去到横滨,一大早到了横滨,到达会场的那股高兴劲儿至今也难以忘怀。一个人去横滨这件事给了我自信,如果没有饭上刚君我肯定不会这样做的。现在再听那年发售的《COWARD》里的《故意》,就会回想起当时的心情流下眼泪,喜悦中掺杂着不安,正好是春天来临前听的,非常喜欢。】
 
再来是这位,hiro桑【我到春天就会想起的事是横滨港未来21的刚樱。虽然一直都知道它的存在但第一次去看它还是今年4月。虽然去了好几次了但它开花的全盛期我都没能去看,今年一定要看看全树开花的刚樱。还有就是希望刚能再一次在TANK开live。(TANK:2006年在横滨进行solo活动搭的形如水槽的舞台,THE ENDLI.WATER TANK)】
 
然后是dai酱桑【春天来了就会想起的事是,我家去年去世的16岁汪酱。它小时候有一次大口大口地吃了落下的樱花,可能因为它那时还小,但现在想起来它为什么会那样吃呢眼泪就落了下来。】
 
——果然无论广播也好电视节目也好杂志也好,有关春天就有很多积极的词语,搬家了什么的各种。但也有人觉得完全相反,觉得春天是个伤感的季节,我年纪越大也越这么觉得。我也在过了生日的第二天痛失爱犬,虽然自己生日在春天,但还是那件事威力比较大。我现在还会想见它一面,想了好多,再次认识到我曾经是那样爱过它。water tank也是,那时包括工作人员,大家团结一致做了很多事。真是从心里考虑着怎样能让他们享受,做这做那,发生了各种事,这次live真是心思的结晶。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我自己也很想再搭一次tank开live。我的耳朵也是,有不能用就回不来的部分,所以和大家在同一个空间里过日子,会场不变,和大家在同一个空间里happy地度过,如果我能准备的话,可能等自己反应过来耳朵已经好了,不过water tank是甚至令人怀疑能发生这种奇迹的场所,真希望能办。今年也希望能以好状态站在大家面前。重新开展音乐创作,我想今后也能顺利将作品呈现给大家。不过写歌的感觉会变,我觉得给右耳过重的负担和以前一样创作不太好,用着左耳,让左耳成为右耳的依靠,要做自己现今能做的音乐。在轻言放弃轻视他人的人中,自己一人独自坚持不放弃虽然很辛苦,但是这样压力会比较小,以后也想这样过下去。看着各种各样的人,被他们的态度行动所伤写下了这首歌。下面请听♪《赤い鼓動のHeart》
♪《赤い鼓動のHeart》
 
堂本刚和FMB,今晚的放送怎么样呢。今天谈了东日本大地震的话题,也收到了大家的来信,我也说了很多现在的感受,但记忆总是会风化的,但有人选择认命只能客观看待风化、也有人与风化共同存活。现在真是一个过于斟词酌句的时代、太过斟酌态度的时代,经常不知道怎么做才好。我害怕不站在别人立场上不贴近别人的心境无法思考事情的一天会到来。社会变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真的在无意识中变冷漠了,这样创造事物也变难了。所以我们全体人类要回归初心,虽然有奥运会,但可能有些事还是重新考虑一下比较好,如果能这样就好了。日本的每个公司每个企业都是这样,学校、设施等等的地方,日本虽然各物齐备,但把这些东西都摆上台面重新思考是不是也不错,比如家人和恋人之间的重新审视也是很重要的。
以上,感谢大家的来信。
 
今天这首歌是关于我最喜欢的城市——奈良、离开奈良去东京、夹着各种思绪、在东京思念奈良、抱着复杂的心情写出的,最先写出的时候被事务所狂骂。“你为什么要写这种受男人欢迎的歌”“啊我没这打算啊”“你可写多点受女生欢迎的歌吧”,像这样被人骂惨了。不过现在又跟我说不用在意被骂过的事,这既是充满这样的回忆的一首歌,又是唤醒被大家珍惜着、怀有感情、被骂过也觉得不坏的回忆的这么一首歌。今天我们就听着这首《街》告别吧。
堂本刚和FMB,我是堂本刚,大家再见啦~晚安~
♪《街》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