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in

自娱自乐自言自语自译自存

艺人也是普通人

(觉得日饭的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就翻译了一下发了出来。标点符号不改动)

——写给Linkin Park Chester Bennington
2018年6月21日

他离开这个世界已经快一年了。

这是一篇我写给他,也写给我尊敬的所有艺人们的文章。非写不可的文章。

2017年7月20日,Linkin Park的主唱Chester自杀了。这是我长这么大听到的名人死讯里最震惊的。到现在我也不敢相信,无法接受,很痛苦。…为什么我会对一个素未谋面的人的死感到这么空虚呢。但他肯定还在这个世界的某处,对我来说这样就足够了。

在那之后很多事情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和LP的邂逅,还有其他成员的事情;喜欢的歌;重复看了多次的MV。也考虑过自杀相关的事,因为我也曾经想过一了百了。还有关于艺人、关于fans、还有艺术本身。

我在这里写下的东西可能和他的自杀没有直接关联,但我一直思考着艺人是个怎样的存在、我们fans应有的样子,请容我继续写下去。
顺便,这篇文章里关于艺人的定义是包含音乐人在内的全体创作者。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瞬间就被评判所有的世界里。通过Twitter和Instagram点赞获得好评;通过转发让更多人扩散;喜欢就截图,内容轻易得手;甚至不喜欢的话,在评论栏评论“不知所云!”就能直接告诉对方。
但希望大家想想。
艺术,到底真的需要收到这种对待吗?

“Disappointed”-“我很失望”

这是我在世上最讨厌的词语。
人家从0开始辛苦耕耘完成的作品,就这么被简单地、高高在上地、粗暴地践踏,失望就是这么一个失礼的词语。

新唱片发售后Linkin Park FB的评论栏里这个词多到看不过眼。“以后别写这样的了”“你倒是写回本来的风格啊”,有大量冷酷的评论。

评论功能成为了令创作者和接收者产生立场倒置错觉的原因之一,SNS也没想到吧。

用失望这个词本身就错怪人了。艺人又不是为了满足你的需求而存在的。他们不应该是为了准备你期待的事物才存在的。

我认为艺人不仅是常在前路闪闪发光的存在,还是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惊险、刺激和感动的人。我就只是在他们背后追赶着而已。更不用说将来把他们锁在自己怀中的珍爱宝箱里珍藏这么久远的事情了。

Chester生前也谈过好几次fans的期待和批评。“不要总是拘泥着第一张专辑”。
像他们这样的最初的作品就大获成功的乐队,后来都会被自己的作品禁锢、夺去自由。后来无论创作出怎样的作品都会被拿来和过去的比较,有部分自称是fans的人就会怀着敌意接受这些意见。非常残酷。

我肯定连他一亿分之一痛苦也没理解到,即使那一亿分之一也已经非常难熬了。
被过往荣誉这个枷锁驯服是件很轻松的事情吧。但他们没选择这么做。即使自己受伤也无视枷锁大展身手。这是我尊敬他们的理由之一。

“喜欢以前的作品,现在的就不喜欢了”
“以前经常听现在没听了”
有人这样想也无可厚非。当然过了这么多年还能一直喜欢是件非常美妙的事,但没必要喜欢艺人的一切。fans无论何时都可以脱饭,如果和他们的相遇能成为自己以前的美妙回忆就够了。

请不要把艺人套入自己心中的理想形象,不要用自以为理所当然的形象歪曲他们。对于选择了变化,选择了从你的嗜好中离开的他们,请收起伤害,转变成对你现在喜欢的艺人的爱,告诉他们这就够了。爱在这个世上有多少都不嫌多。

创作是件十分辛苦、困难的事。因为我亲身经历过,所以关于这点我可以大声说出来。

虽然这是理所当然的,但首先创作就非常花时间。长大之后愈发感受到时间有限,太过经常意识到这件事,我都烦躁了。

在那之后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既有帮到我的时候也有成为阻碍的时候。xx就要这样,xx就不该这样这些固定思维在不知不觉中支配了我们的大脑,让我们长成了无趣的人。
要打破这些并不简单,但抛开这些才能创作出最棒的最有趣的作品。没错,像他们的音乐一样。

我虽然像艺人脚边的小石块一样,但我也有创作。网上有很多人看我的作品,有时我还会开展览,也有人购入我的作品。即使如此我还是没有认为自己的作品很酷的自信,还是没能从心底里喜欢自己的作品。有时还会特别不好意思,也要和沮丧战斗。

他们这种音乐人要面对的更艰难的事是,必须在创作的基础上持续向大众证明自己的作品是酷的。啊,既然自己身为创作者,作品也就那样了。

当然,世上并非人人皆平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都会得意和失意。但如果所有艺人都和自己一样,都作为普通人而同样烦恼,然后努力筑成的东西就是这世上的“艺术”,那看到的东西不就一成不变了吗?

评论Chester的死的发言之中最刺痛我心的是,As It Is的原吉他手、Andy的推文。

“Once again we learn our heroes are human”
“现在再一次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英雄也只是个普通人…”

我很震撼。我深刻反省到,这明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竟然到了这时候才深切体会到。

越是有名的艺人就越适用这句话,我们会把艺人想象成和自己相反、动不动就完美无缺的形象。但是即使成功的作品能增强自信,也不意味着创作者的人格和精神方面也得到提升。

所以希望大家想想,不被瞩目的人生不会轻松又快活,出名也不是一味地好。只要是在头顶上出现过一次的聚光灯,以后就不会按自己的意志轻易消失,有时阴郁的另一面也会赤裸裸地投射给大众。

大家自我鼓励,为了在人前表现自己不得不鼓起勇气。必须用自己的双手孕育出自己身体中的英雄。

Twenty One Pilots的鼓手Josh也是,学生时代极度不擅长站在人前,连发言都做不到。不知对他来说是幸运还是不幸,虽然TOP成了当今世界能争夺top地位的人气乐队,但他本来选择鼓的原因就是鼓最不起眼。但是他为了同样怀着烦恼,在音乐里寻求安乐来到现场的fans,他感受到了演奏的美妙之处,这最终成为了他的力量之源。

现实世界和电影里不同,忽然现身的英雄什么的从一开始就没有。个人透出血的努力和纠结终于筑成英雄的出色人格。出色不是因为他们是他们,而是从0开始到最终成功的“他们的行为”,这才是最最出色的。这点绝不能忘记。

我心中的Chester是个非常出色的人,这点今后也不会变。

回过头来看,我心中的艺人就是,一直在前路闪闪发光,光辉一下子消失的时候,只有黑暗尚存。
如果这就是悲伤和空虚,那身为fans的我们要怎么做才好呢?只能继续沐浴在他们的残光之中吗?虽然这样也足够炫目。

我还想一直追着他。

但是他已经不在了。他也是许多消失的光芒中的其中之一吧。今年一年里全世界也失去了好多好多光芒和艺人。

在一本书上读到的因病去世的艺人说的这句话。

“真正的艺人不畏惧死亡。因为即使自己死后,还有作品里的魂残存着”

我对于艺人这一存在怀着强烈的憧憬所以我敢这样说。

将来几十年后人们也肯定会一直听Linkin Park的音乐。甚至再过些年月,有个某某会邂逅他们的音乐,被他们俘虏,他们在作品中的魂一定又在闪闪发光。

最后。
Chester,感谢你给了我美妙的音乐。

评论(1)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