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in

自娱自乐自言自语自译自存

堂本刚FMB20180317

堂本刚和FMB开始了。今天是3月17日,16岁的yuu酱的来信【我不知道要和喜欢的人说什么,怎么办,请告诉我。】
——非常简洁可爱的来信。确实呢,喜欢的人在面前会紧张呢。不被对方察觉也很难。我挺不擅长这方面的,害羞是会害羞的,扮作完全不害羞的样子还是不行,这也没办法,有擅长的人也有不擅长的人。如果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那女孩子和我说话的时候很紧张的话我就会觉得超可爱,所以这并不完全是坏事,酸酸甜甜的不也挺好嘛。比如问些常见的问题,平常去哪里玩的呀、兴趣是什么呀也可以,说什么都行。总觉得不用非得考虑和他说什么的人比较好,自然地说上话的人比较理想。不过你才16岁还是经历多些比较好,只要想起那个人就小鹿乱撞、心里难受起来,这都很好。收到十几岁的听众投稿非常感激的同时,也会想为什么十几岁的孩子要给我投稿呢,我有说什么令十几岁的孩子很感兴趣的内容吗,这个广播还蛮经常收到十几岁的孩子的投稿的,真的不知为什么。说起来这位听众16岁,和我16岁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她很成熟。虽然坦率说也挺好,但是太害羞在考虑说什么好却忘记了准备了的内容这更可爱啊。和喜欢的人说什么好,我觉得直接表明心迹就最好了。说能让对方明白“我喜欢你”的话题比较好,如果能直接说出来那就更好了。无论是在一起了还是在一起之前,能一直说喜欢是很好的,人家也好懂,被表白的话。“诶 喜欢我吗?”“嗯,喜欢”“喜欢我哪里”“不是喜欢哪里而是全部都喜欢”,男生被这样一再确认的话就会觉得这女孩子很可爱,常有的,说到喜欢的话题男生就会得意洋洋的。“诶~是吗?哪里?这里吗?以前也有人这么讲过”,渐渐得意起来,很有意思。一直说喜欢喜欢喜欢也很好啊,虽然说太多的话听着有点烦,但是现在喜欢去就去告诉他啊,这么纯粹的想法就很好。接下来请听《Let’s try the love》
♪《Let’s try the love》
 
现在给大家介绍主题自定的来信。
tomoki君【我一直都很享受地听着广播~我到现在还用着翻盖机,周围的人都很惊讶。这还算好的,甚至有人叫我快换成智能机,哈?本来我对自己用久了的东西就会有感情,钱包啊衣服啊以10年为单位都是常事。用惯了翻盖机,何况我都智能机也没啥兴趣,一想到换了智能机还要遭受重新适应的压力我就觉得没有换机的理由了,所以不懂我又说我的人我就会觉得“这人搞什么啊”。前阵子想起朋友小孩的要过生日了,就发了信息祝生日快乐,谁知显示“没服务”,信息发不出去。去年有3个朋友都遇到了这事,觉得在日益发展的时代里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有点悲伤。刚君也在这个广播里说了同样的话,感觉我的心被救赎了。专辑《ロイノチノイ》(生命的颜色)里《イラミナカハ》(虚幻的未来)写道“過去に進めば未来(向着过去前进就是未来)”,听到这句的瞬间我眼泪就掉下来了。不用“回到”过去而是用“前进”,真的很妙。对于我直面的问题,刚君总是能走到我的前面,展示着背影的刚君是我敬爱的兄长。你说的“活出自我”也拯救了我,让我重拾自信,以后的日子也请让我看着你的背影前进,我会支持你的。】
——收到了一封好热血的来信。虽然我不知道看着我这个溜肩的背影能思考些什么,但如果能成为支撑你的力量那也是我的荣幸。这些年我也不是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的,忍受了很多,但年纪越大越发现以前必须忍的事情现在不忍也可以,因为时代在不断变化嘛。有很多事如果在我20来岁时能解禁那就好了。创作这东西,不是那个时间点不是那瞬间就没意义了。一年后就太迟了,迟中之迟。就算迟一个月也是迟,创作就是这样的东西。站在创作者的立场,身边人有所行动就会节省时间,和以自己工作和立场方便为准的人一起工作就很多时候会浪费时间。错失时机后出来的作品是面向饭的,不是面向staff的,staff也是制作者。当整个team都一条心,给饭的成果会比只有我一人做出来的作品好。如果有“明明我自己一人做会更好”的想法那就很遗憾,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看待staff们的。但是创作的方法、思考按自己方式做的话,就会有人说现在都是怎样怎样的,我也和你一样,觉得 哈?不不不,有以前才有现在啊,就算你现在突然这么说,我当然会不明所以。不理会也行,感叹一下也行,被人这么说当然会有这样的反应。所以周围的人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意见,所以你和以前一样用 哈?来回应就行。一开始想着这封信又说翻盖机,所以就没看,觉得也就是翻盖机嘛。如果觉得用翻盖机不方便了就换成智能机呗,不觉得不方便就不换呗,翻盖机也挺好。我要是内心深处没到觉得不方便到把几火的话我都不会改变创作方式的,虽然周围人和环境都在变化,我都不理的。也挺好的,进了录音室,不好意思样带就只能做到这里了,然后朋友们都聚集过来,确认了基调后就进录音室,拜托朋友们确定节奏和拍子,然后确认贝斯,感觉都挺好的,当场决定和弦,然后再往旋律里配歌词,这就大概完成一首歌了挺好。在几号之前要确定歌词和样带,我也明白,也明白会被人觉得认真,但创作没有分别。不是说结果好就全都行的,重要的是创作过程中有诞生的东西。一直被催着、进录音棚、123就创作好的曲子有很多,极端地说我倒是想一直这样创作,当然也有提前做好的。所以tomoki君也不必那么在意。
 
然后是19岁的panana酱【不知为何和我关系好的人都生在春天,我妈和佛祖同一天生,4月8号,虽然我是10月生的,但交往了3年的男朋友也是4月,他的父亲也是和佛祖同一天生,4月8号。我2年前喜欢上了刚君,得知刚君是4月出生的,擅自地感受到了命中注定。生在寒意渐浓满怀孤寂的秋天的我,可能会不自觉被生在春天生机勃勃的人吸引。】
——好厉害啊。这么读下来就是妈妈和男朋友的爸爸同一天生日,真是命运的安排。真有趣,这样的事情也是有的。
 
接着,16岁的gureepu桑【我去了长野县一个叫善光寺的地方参加了那里的灯明祭(长野灯笼节,为纪念奥运会召开于2004年开始举办的节日。每年冬天2月份在长野市举行),通往善光寺的路上放满了灯笼,善光寺的大门口也用大型聚光灯照射着,非常美丽。善光寺里供奉着一位叫宾头卢的神(十六罗汉中的首位罗汉,白发长眉之相),说是自己要是有想要治愈的部位就去摸相应的部位,我学习很辛苦所以想变聪明一点就摸了头祈祷,希望刚君的耳朵能痊愈所以也摸了佛像的左耳祈祷。接下来的日子天气还会冷的,刚君要注意身体啊。】
——16岁的孩子会为我做这样的事,真想告诉身边的staff啊。有好多人在为我祈祷,但危险的是面对面时大家看到的我的左耳对大家来说是右边的耳朵,这一点我自己去参拜时也经常做,用右手盖住佛祖的左耳是左耳,但是用左手盖住(自己角度看的)左边耳朵的话其实是右耳,浪费时间思考的是“我是左耳所以应该是佛像的这边”。如果现在听到这里你忽然发觉“啊,糟了,我摸的是右耳”的话,我右耳好了很多所以也完全没关系的,右耳比之前好很多了,无论是右耳还是左耳都行,虽然左耳严重点,所以摸了右也行左也行的,嗯。
 
然后收到了17岁的mina桑的来信【你有觉得过语言很有趣的时候吗?前几天朋友对我说“如果能早点遇见你就好了”,我以为我到现在为止的人生中至少有一次听人这么对我说过的,就无意识中把这句话当作了普通的存在,后来仔细想了想原来我是第一次听人有人跟我说这句话,感受到了难以言表又看不见的温暖,好开心。这句话明明语气上和“能遇见你真好”是一样的,但我竟然意外地这么高兴,这一点也不可思议得让人高兴。不限这句话,你有像这样思考过话语吗?】
——我之前也讲过对于语言,我是过于在意了。有些话明明可以更加坦率地说出来但就是做不到,所以我对于耳朵的病情也是这样,跟饭报告病况时我不会美化、不会让饭抱着不必要的期待,只会如实诉说。如果对大家说已经治好了,强行活动,隐藏病情的话更容易获得好评。人家会说“完全看不出来,真厉害”,我也会想自己是不是真那么厉害。如果我察觉不到喜欢的人的痛苦和孤独,我不喜欢这样。我听着人家说“现在是这样的情况啊,真不容易”会比较好过,如果喜欢的人说“啊,身体完全没问题哦”,自己就会误会“那就好”而松一口气,没有比这更空虚的事了。所以周围的人都是很难发表评论,我倒觉得没什么难的,就平常地说“这我做不到呐”就好了嘛。即使本人以轻松的语气说话,转换成文字就会变得很沉重,挺麻烦的。虽然有觉得语言好的时候,但也想过可能人类不拥有语言会更好,多运用手势和动作“哦哦哦噢(模仿原始人)”地表达会更加和平吧。最近觉得语言真的是蛮麻烦的一件事,作词的时候也觉得好难,如果万物都能用美丽的语言来表达就好了。
 
今天也收到了好多来信,印象最深的是十几岁的听众来信真多。我自己已经是30几岁的后半期了,十几岁的听众在现今这个时代给广播寄信,真想告诉以前的自己以后的自己生活在这样的未来,告诉以前的自己要加油。本以为来信的都是同年代或者年长的听众,但现在的来信不知为何都是这么认真的话题,嗯虽然偶尔也有来搞笑的。但大部分来信都是一些严肃的话题,有点理论和哲学的感觉,所以觉得十几岁的听众应该不会喜欢这个节目,但意外地挺受欢迎,就觉得坦率地普通地活着真好。收到了十几岁听众的意见也学到了很多,会回首过去自己也这么想过,通过回顾,虽然不是刚刚tomoki君的话题了,但会有回首过去开拓未来的感觉,所以这都是些珍贵的来信啊。话是这么说,但我没说从同辈和前辈身上学不到东西哦,不是这个意思,也没区别对待,大家都是平等的,回顾自己当年做的事情。16岁的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又要排练又要上学,吃饭时间只有15分钟。Johnny桑说“You吃吧”就给了我一晚牛肉盖饭,激烈地跳完舞、用15分钟吃完牛肉盖饭又接着跳,我那时还真这么撑过来了啊。我居然没对Johnny桑说“你给我适可而止啊,我还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当时为什么没说呢,可能是因为感受到了他的爱吧,也没想过要说这些话,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好辛苦,心里也没想过“这大叔搞啥”。现在回首过去真的应了那句话“人都是有历史的”,正是因为以前做了那么多事情才有今天啊,感慨颇深。现在正咀嚼着自己的状态和现在的自己,以后也会通过广播坦率地传达自己的心境,也请各位多多来信。邮件请发到tsuyoshi@bayfm.co.jp,请多多指教。
 
来自十几岁听众的来信有很多,上次读了关于大地震的邮件,说了自己的感受。当时就很想播这首歌,怀着未来应该由自己掌握的想法写下了这首歌,因为很多时候别人并没那么在乎自己,所以只能自己好好对待自己。有时别人会装作替自己着想,那不是发自内心的。发自内心为我着想的人的态度是怎样的,这些我会感受得到。嘴上说着我为你好但并没这样想的人也就是止于语言,也没有行动。我觉得他们什么也没做,他们还会说“那真是遗憾啊(それは心外だな)”,人人都会说,但真为那个人着想的话是会行动的,抛开立场和其他,单纯作为一个人来说想做些什么,我是会这样做的。所以虽然身边有很多人,但要离开那些没有爱没有温度的人群,向着自己掌握的未来前进,今晚就听着这首饱含着这些强烈信息的《I’ve found my voice》分别吧~
 堂本刚和FMB,我是堂本刚。大家再见啦~晚安~
♪《I’ve found my voice》

评论

热度(8)